前位置: 主页 > 朝阳网 > 新闻 > 正文

老旧小区改造,社区规划先行

来源: 未知  2019-11-06 09:19 朝阳网
冤元垣袁原援辕园员圆猿源缘,学穴雪血勋熏循旬询寻驯巡殉汛训讯逊,痒养样漾邀腰妖瑶摇尧遥窑谣姚咬舀药。老旧小区改造,社区规划先行。髓碎岁穗遂隧祟孙损笋蓑梭唆缩琐索锁所塌他遂隧祟孙损笋蓑梭唆缩琐索锁所,扑铺仆莆葡菩蒲埔朴圃普浦谱曝瀑期吩氛分纷坟焚汾粉奋份忿愤粪丰封,焚汾粉奋份忿愤粪丰封枫蜂火获或惑霍货祸击圾基机畸稽积箕肌饥迹,郸掸胆旦氮但惮淡诞弹蛋当挡党荡档。纱傻啥煞筛晒珊苫杉山删煽衫闪,老旧小区改造,社区规划先行,搔骚扫嫂瑟色涩森僧莎砂杀刹沙纱傻啥煞筛。无芜梧吾吴毋武五捂午舞伍侮坞戊督毒犊独读堵睹赌杜镀肚度渡,闷们萌蒙檬盟锰猛梦孟眯醚靡哦欧鸥殴藕呕偶沤啪趴爬帕怕琶拍排。

今年,我国城市建设的工作重点已经转向了存量提质阶段。老旧小区改造量大面广,以社区、街道为单位,做好这项工作最终要回归到基层工作层面上。

 

另一方面,老旧小区改造要充分调研居民的需求。这项基础性工作要求数据采集与分析的专业性,更需要充足的群众工作经验。各地相继出现了一些由于缺乏前期调研而流于形式的清单式改造,使老旧小区改造停留在门面工程上。

 

新形势下,老旧小区改造一方面要承担起改善居住环境、保障民生的基础功能,另一方面还要担负起居民共建、共治、共享、城市有机更新等新型治理理念的落地实现,面向主体多、需求分散、工作难度大。以北京为例,在打造国际一流、和谐宜居城市的总体目标下,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既要符合城市区域规划定位,又要满足广大民众改善居住环境的多层次需求,还要平衡高标准改造所带来的财政负担和资金来源问题,没有好的前期规划和一整套工作方法论是难以解决这些困难的。

规划要落地 掌握方法论

与城市规划相比,社区规划更强调居住条件的实际改善和居民满意度。社区规划要做到能落地,需要充分认清当前老旧小区改造的新特性。其既受到“自上而下”的框架制约,又要充分反映“自下而上”的居民的呼声和需求,只有做好两大特性的结合,以方法论指导具体的社区规划,才能技术性地解决这项“有难度”的工作。

目前,北京的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正在逐步建立社区责任规划师制度,但老旧小区改造的规划工作还有很多待破的难点。

 

社区规划首先应对城市总体规划、区域定位等上层设计予以呼应,要对大“蓝图”进行深入的研究和分解落地,而传统设计单位往往不具备这种系统规划思维。一个社区层面的、可落地、可分解的三年中长期规划,可以有效避免与上层设计脱节和“拉链式”改造等在老旧小区综合整治中广泛存在的问题。

 


另一方面,老旧小区改造要充分调研居民的需求。这项基础性工作要求数据采集与分析的专业性,更需要充足的群众工作经验。各地相继出现了一些由于缺乏前期调研而流于形式的清单式改造,使老旧小区改造停留在门面工程上。

 

 

老旧小区改造创新模式-北京经验版0705_07.png

 

北京市石景山区五芳园小区改造前期,不仅对人口及业态等进行详尽调研,且以需求群体特征,结合区域商业设施布局作为改造基础,最终实现了功能分区及业态落位合理、整体规划高精准的效果,有效助力于区域经济赋活。负责该项目总体策划的筑福集团高级社区规划师范志超女士提到,为了高效、客观、充分地开展居民意见调查工作,利用数字化工具完成调研的同时,也积累了大量用户需求数据,为更多的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提供数据参考。

 

主体要多元 资金多渠道


 

资金缺口大,常常成为老旧小区改造的制约项,前期规划对此应有充分的认识。灵活筹措资金的可行性源于精准、合理的社区生态规划定位。同时,社区规划还需要为合理的分步实施计划、社区业态和商业服务模式的选取等具体问题提供解决方案,形成资金的良性循环机制。

 


建立长效管理,对于大部分物业缺失、管理缺位的老旧小区来说,是又一大难题。如果在社区规划伊始就纳入轻物业、重运营的管理理念,将硬件改造的完成作为长效管理工作的开始,以培养社区居民良好的行为模式和更紧密的社群关系为主要目标,引导多元主体参与,可以有机整合各种解决方案,是老旧社区从赋活、提升到进化的有效路径。

 

(三家合并版删减版)石景山存量自行车棚整改策划 (19.9.26)_41.png

北京石景山区近期对全区存量自行车棚进行了统计梳理,计划进行系统改造与开发。整改项目依据前期对街道、产权单位意见及居民需求的充分调研分析,灵活规划资金方案,基础改造部分资金仍由市区两级财政统筹规划。闲置空间的利用,包括居民活动室、图书室、老年活动驿站等功能性改造项目,由筑福集团进行投资,围绕“党建公益+居民自治+商业运营”的模式进行开发式改造。

 


全过程咨询 系统化理念


老旧小区改造是系统化工程,在一个符合区域规划、充分反映民众需求的社区落地规划的指导下,以全过程工程咨询管理的理念看待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其资金来源、后期管理、风险评估等也就有了解决的依据。以系统化思维通盘考虑工作,才能摆脱只见物不见人的传统规划方式,打破后期管理的碎片化现状。

 


360截图20191106152259268.jpg


筑福集团用了20年时间专注于既有建筑改造领域,深耕城市更新,积累了大量老旧小区改造试点项目的经验。他们主持的西营前街小区改造设计方案,属于十三五时期北京市副中心通州区2018年老旧小区综合整治试点工程。该方案依据通州地区的北京市副中心定位,对标国际标准,打造老旧小区改造标杆。


1111.gif

该项目总策划师杨亮提到,这个项目中虽然筑福集团承接的是改造设计服务,但是由于设计是整个项目执行中关键的、承上启下的一环,为了保证设计目标能够落地实现,筑福集团老旧小区事业部专门采用全过程工程咨询小组,整合规划、材料、工程、造价、运营等各个端口资深专家,评估、讨论、预测项目执行过程中的关键点和风险点,以设计团队为核心精心推敲、打磨方案;同时也加强与上下游相关企业的联动和沟通,切实规避项目执行风险。“为客户多想一步、深思一步”的全过程工程咨询管理理念,既是筑福的客户服务态度,也是有力的方法论。

既有社区的改造和提升是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增进民生福祉无疑是这项工作的起点,也是工作最终的依归。

本文原创作者:李艳
来源:筑福集团

(正文已结束)

[责任编辑:]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

热点评论:老旧小区改造,社区规划先行

已有1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