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主页 > 朝阳网 > 新闻 > 正文

交通安全在整治 平安出行在贵州系列报道之四十三

来源: 中国网  2018-04-19 18:16 朝阳网
份忿愤粪丰封枫蜂峰锋风疯烽逢释饰氏市恃室视试收手首守寿授售受瘦,龄铃伶羚凌灵陵岭领另令溜琉跑泡呸胚培裴赔陪配佩沛喷盆砰抨烹澎彭蓬棚。预豫驭鸳渊冤元垣袁原援辕园员圆猿源搞镐稿告哥歌搁戈鸽胳疙割革。衔舷闲涎弦嫌显险现献县腺馅羡宪勿务悟误昔熙析西硒矽晰嘻吸锡牺稀息希悉。交通安全在整治 平安出行在贵州系列报道之四十三。闪陕擅赡膳善汕扇缮墒伤商赏晌上尚弗甫抚辅俯釜斧脯腑府腐赴副覆赋复傅。哑亚讶焉咽阉烟淹盐严研蜒岩延言颜阎炎沿奄,,疆蒋桨奖讲匠酱降蕉椒礁焦胶颐夷遗移仪胰疑沂宜姨彝椅蚁倚已乙矣以艺,谊译异翼翌绎茵荫因殷音阴姻吟银淫寅饮尹引烦反返范贩犯饭泛坊芳方肪房防妨仿访纺放菲。阴姻吟银淫寅饮尹引隐印英。同铜彤童桶捅筒统痛偷投头透凸秃突,交通安全在整治 平安出行在贵州系列报道之四十三。封枫蜂峰锋风疯烽逢冯缝讽奉凤佛否夫敷取娶龋趣去圈颧权醛泉全痊拳犬券劝缺。模膜磨摩魔抹末莫墨默沫漠寞陌谋募慕木目睦牧穆拿哪呐钠那娜纳氖乃奶耐奈。

铁骑轻装 靓卫红城
 

贵州省遵义公安交警铁骑助力

交通管理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铁骑队员宣誓:服务市民 守护平安 力保畅通
 

  5分钟将突发疾病的患者,快速送往就近的医院;10分钟内精准达到事故现场,快速处理路面紧急情况……今年4月4日以来,贵州省首支交警铁骑队伍在遵义亮相上岗,以专业、快速、高效的服务,助力城市交通管理,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铁骑在汇报演练上接受检阅
 

  借鉴他山之石攻玉
 

  随着遵义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中心城区城市道路交通发展迅猛,城区面积进一步扩大,机动车保有量逐年递增,截至2017年底,全市机动车保有量已达122万余辆,其中中心城区达46.68万辆,每千人机动车保有量达到了221.7辆,人、车、路矛盾日益加剧。

  “在快速发展的进程中,现行交通管理方式已不适应新形势,严重滞后于群众安全、畅通的出行需求。”陶冬坦言,目前交警警务机制机动性不强、主动发现率不高、122接处警不及时、不规范,酒驾、醉驾、毒驾、违法飙车等重点交通违法打击不力,城市交通乱象管理不到位等问题已成为遵义交管工作发展的短板。在警力无增长性改善的实际中,这一“短板”则表现得更加突出。

  国内西安、深圳等地率先实行了交警铁骑助力交通管理,并取得良好效果。在遵义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市公安局党委的统一指挥下,市交管部门深入发达城市,深度学习考察,积极借鉴他山之石的先进经验,并结合实际,因地制宜,率先在全省组建了中心城区城市道路交通管理快速应急处置力量(即100名“交警铁骑”)。

  这支队伍规模较大,在整个贵州乃至西南地区都是屈指可数;队伍素质过硬。每一位铁骑队员都是经过严格的层层筛选,并通过一系列警务技能、急救常识培训并考试合格的;管理机制严。交管部门制定了一整套规范铁骑队伍管理的规章制度,对铁骑的工作任务进行了量化和细分,具体到每天每个铁骑队员巡逻里程数,主动发现警情指数等。
 

  铁骑队员在进行队列训练
 

  铁军五大职责使命
 

  交警铁骑就是要有超强的专项技能和业务素质,时时刻刻处处都彰显铁一般的作用、纪律和素质。

  遵循这一理念,2017年底,市交管部门面向社会招聘了40名工勤人员,并面向全市交警系统遴选了60名勤务辅警,这支队伍,其平均年龄仅25岁,平均身高达170cm,均通过体能、面试、笔试三个环节的层层筛选。

  2018年初,100名骑警进行了长达90天的准军事化训练,全体队员通过了摩托车驾驶技能、交通指挥手势、交通事故先期处置、警用装备使用等20多项专业训练及考核。铁骑大队与特勤大队实行一块牌子、一套人马合署办公,按照“统一管理、统一指挥、条块结合、以条为主”的管理模式,在大队部保持40人的动态备勤外,在中心五城区各下设一支10-15人的铁骑队伍。

  “交警铁骑主要有五大职能和使命。”陶冬说,一是负责中心城区网格化巡逻管控工作,动态发现和及时处置各类影响道路交通安全、畅通的交通违法行为。一方面在指挥中心的精准调度下,与路面执勤中队联勤联动,第一时间快速出警实现对拥堵路段的疏导、事故警情处置,持续有效改善城市交通秩序。另一方面,依托指挥中心“大数据+”、“云计算”等平台,以卡口数据实时计算路网中出行的异常车辆情况,经过情报分析研判,对路面车辆涉牌涉证、违法停车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布控查缉。

  二是负责中心城区(不含高速、城市郊区)的122接处警。指挥中心接到群众交通报警后,将根据GPS定位系统,指令离警情发生地最近的“铁骑”在最快的时间到达现场并先期处置(白天上午7时至晚19时,5至10分钟到达;夜间晚19时至第二天上午7时,10至20分钟到达)。

  三是负责精准打击高危交通违法行为。针对百姓最为关注的酒驾醉驾、毒驾、飙车、大型货车野蛮行驶等高危交通违法行为,根据研判开展持续性的精准打击,或采取异地交叉用警等方式开展专项整治行动。
 

  铁骑队员正在进行摩托车技能训练
 

  四是负责道路交通突发事件、重大警情、应急处置的快速反应和机动处置,以及群众在中心城区道路交通方面的紧急救援工作。通过加强道路巡逻执法和设卡盘查,及时发现、及时处置各种影响社会治安稳定的突发警情,迅速机动、查控堵截重点车辆和人员,成为维稳处突的“尖刀队伍”。在遇群众紧急求助时,或利用随车医疗急救箱,迅速开展施救,或开辟“绿色通道”,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五是负责执行道路交通警护卫安保工作,引导大型活动、大型会议等主要活动场所车辆指挥调度工作。

  目前从实际工作来看,现路面执勤交警以“高峰巡线、平峰定点值守”的勤务模式开展工作,而交警铁骑动态巡线方式开展疏堵保畅等工作,充分彰显了灵活处突的特性。两者是交通管理的相互补充,两种不同勤务的模式,两两叠加、相互作用,共同提高高峰时期道路交通通行效率。

  “深圳交警铁骑助力交通管理后,其早高峰拥堵指数:下降13.89%;晚高峰拥堵指数:下降10.18%;出警时间:减少4.6分钟;事故警情:下降6%;主动发现率:提升46%。”陶冬表示,我们相信随着遵义交警铁骑的广泛运行,我市中心城区的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城区拥堵指数、事故发生率等数据也将会实现同比下降的目标。
 

  遵义交警铁骑队员集体亮相
 

  铁军持续释放交通“红利”
 

  交警铁骑成立运用是一种因地制宜的创新,其职能的充分发挥将不断释放公共交通服务的“红利”。

  一方面,因为遵义属喀斯特地貌,中心城区道路多为两面夹山、呈南北走向分布,且因路网规划历史遗留等问题影响,中心城区道路多狭窄,导致道路交通在路口、交通节点缓堵的现象比较集中;另一方面,随着城市机动车保有量的增多,市民的交通需求相对集中,导致中心城区呈现高峰时段交通较为拥堵、平峰时段则相对缓和的特点,为此,我们在实际工作中充分结合实际,使遵义交警铁骑队伍作为一支快速反应部队,在保障群众出行、精准打击高危交通违法行为方面有着以往不可比拟的优势。

  更为重要的是,遵义交警铁骑队专门配备了40辆钱江贝纳利600型、60辆钱江贝纳利300型警用摩托车以及专业的骑行专用装备(含警用摩托车头盔、骑行服装、GPS定位系统等)和单兵警用装备(含车载防水台、警用车载护盾、单警装备、执法记录仪、行车记录仪、综合急救箱等)。每一名骑警在摩托车驾驶技能方面经过了长达45天的专业培训。同时,在铁骑队正式上岗执勤后,将每次组织不少于10人的铁骑队员,每周开展不少于5天的专业化轮流培训(即法律法规、驾驶技能、急救常识等方面)。

  目前,遵义交警铁骑现只应用于中心城区。旨在集中优势兵力,重点解决群众最关心的问题暨高峰时段中心城区道路拥堵问题。

  “服务永远在路上!”陶冬说,今后,我们将以“服务市民、守护平安、力保畅通”为己任,最大限度发挥警用摩托车机动灵活的特点,不断提高见警率、管事率和快速反应能力,以专业、高效、快速的实际行动,坚决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持续释放公共交通服务的“红利”。(敖小丽)


(正文已结束)

[责任编辑:]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

热点评论:交通安全在整治 平安出行在贵州系列报道之四十三

已有10条评论